人生的刺,就在這里,留戀著不肯快走的,偏是你所不留戀的東西。——錢鐘書 +10我喜歡

午夜  葉、藍。   鴉雀無聲的教室里,只聽得見粉筆在黑板上摩擦的聲音。   又一次在黑板上寫下自己的名字,葉藍轉過身,聲音猶有幾分顫抖,卻清脆明亮:“大家好!我是你們的新同學葉南……”   話一脫口葉藍便反應過來她念錯了自己的名字,頓覺臉上燙了起來,明明臺下仍是一片安靜,她卻仿佛聽到了一陣哄堂大笑。   總是如此——她努力讓自己微笑起來,卻覺得鼻頭發酸,只想放棄一切坐下來大哭一場——總是如此,每次想要好好表現自己,卻每次都變成這么糟糕的樣子,不論經歷多少次,一切都不會有任何改變,只除了……   她忍不住望向窗外,此刻,日食仍在繼續進行,夜色好像在不斷加深,卻又好像下一瞬間就能轉向光明。  清晨  晨光熹微,流云朵朵,淺金色的光芒在云尖暈染開來,繼而緩緩流動到教學樓的紅墻與樓邊的綠樹上,將整個天地繪成一幅巨型油畫。   葉藍將這所于她而言充滿新奇的校園看了又看,臉上似乎浮現了些許笑意。她一面情不自禁地加快了邁向教室的步伐,一面在心中想象新同學的性格。已經高二了,大家應該都在發奮學習吧?不過,千萬不要太安靜了,真希望是一個熱熱鬧鬧的班級啊!   熱鬧啊,身處熱鬧之中是一種什么樣的感覺呢?應該會很快樂吧?快樂得好像找到一個丟失多年的玩具,像點滴積累著,直到某天發現自己集滿了整本落葉,又像經歷一次從未見識過的日食……總之會好過以往。   這一次,她決心不再躲在無人的角落里自娛自樂,聽著幾個同學肆無忌憚地在不遠處談論自己。   “葉藍?她是我們班的嗎?”   “怪人一個,從來不和人說話,還喜歡撿一些臟兮兮的葉子。”   ……   不過,昔日同學們的評價倒也并無錯處。葉藍停下腳步,撿起一片被風吹入走廊的葉片。它確實布滿灰塵,一大片已是蜷曲的枯灰,還有著三兩蟲洞。旁人就算收集葉子,也往往是那些完整漂亮的,她卻偏愛這些再尋常不過的葉子,被人嘲諷也是咎由自取。   “葉藍!”班主任站在新的班級門口喊她,“愣在那里干什么?快來。”   葉藍慌忙應下,攥緊了手中的落葉,匆匆走向教室。     ---    薄暮  一踏入教室,幾十雙眼睛便齊刷刷地轉向了她,猶如數十只螞蟥飛撲向自己,痛覺尚未被感知,大腦已下達了胸悶氣短的命令,又像數十根枷鎖將她牢牢釘在講臺上,無計可退。她只有費盡全力地開口道:“大家好,我叫葉藍。落葉的‘葉’,藍色的‘藍’……”   然而這聲音出口卻細如蚊蚋,連前排同學都在交頭接耳詢問她剛剛說了什么。葉藍張了張嘴,又慌忙低下了頭,目光在講臺上亂掃著,完全不知該如何是好。   “把你的名字寫到黑板上吧。”班主任善意地提醒道。   葉藍趕緊照做,一筆一劃寫得工工整整,可教室里的私語聲卻愈來愈響,她的手也隨之因惶惑而顫抖起來,滿心以為是大家在嘲笑自己字的,然而轉過身時,她卻發現全班的目光俱轉向了窗外。   只見外界的陽光一寸寸黯淡下去,黃昏意興闌珊地造訪了世界的這一方角隅,原本輕快歌唱的麻雀兒被這奇異的天象嚇得亂叫,它們不知道這是日食開始了。   趁大家的注意力都已不在自己身上,葉藍向眾人鞠了一躬便奔向了后排的空位,一秒也不愿在講臺上停留。   再望向窗外時,天色已變為一片靛青,窗玻璃上不甚清晰地映出了她自己——平凡,瘦弱,陰郁。   葉藍十分厭惡地轉過了視線,卻恰好看見了黑板上自己留下的那兩個字,心中愈發焦慮起來,簡直是坐立難安。都說字如其人,黑板上的字也確實和她一樣,連清秀都算不上。   原來即便換了一個新環境,一切也不會有變化啊,葉藍苦笑著想。但還是很想再重來一次,至少,她一定不會再把自己丑陋的字暴露在全班面前。  永夜  一念剛起,葉藍突覺眼前一花。待世界再次清晰起來時,她駭然發現自己竟然立在教室外的走廊上,而天色竟是一片漆黑。   “葉藍!愣在那里干什么?快來。”   班主任像完全沒發現異樣一般,重復著之前的話語。可她原本溫柔的嗓音落到葉藍耳中也變得詭譎起來。這一切是黃粱一夢么?葉藍用力掐了掐自己,卻沒能像從噩夢中醒來一樣解脫出去。   葉藍猶豫許久卻仍不敢輕舉妄動,只是不斷安慰自己一切正常,一切正常,像掩耳盜鈴一樣忽略了四周的寂靜與漆黑,向教室逃去。   “大家好,我叫葉藍。落葉的‘葉’,藍色的‘藍’。”站在講臺上,葉藍還沒有完全從這次異常中回過神來,便脫口而出了之前排練無數遍的自我介紹,結果竟出乎意料地響亮流利。待她發覺全班同學正等著她繼續,緊張這才涌上大腦。她磕磕巴巴地接著說道:“愛好……沒有什么愛好……也沒有特長……接下來的日子請多多關照!”   語畢,她便不管不顧地沖到座位上。   然而看著窗外的夜色,她第一次忘了滿教室的陌生同學,兀自沉思起來。   不是夢境,亦不像幻覺,難道自己祈愿成真,時光倒流了?葉藍極力按捺住心中紛亂的思緒,再一次冥想——如果能再來一次……       第三次站在走廊上,葉藍望著燈光以外的沉沉夜色,心中的狂喜與激動輕易蓋過了那些許疑惑與恐慌。   眼前,仍是那片秋葉悠悠飄過。   ……   “怪人一個,從來不和人說話,還喜歡撿一些臟兮兮的葉子。”   “怪不得整天獨來獨往,這種人能找得到朋友嗎?”   不,不是的!   葉藍在心底悄悄反駁。   她不是一個怪人,也不是天生喜歡離群索居,只是太過在意外界看法,一舉一動,一言一語,都忍不住揣測旁人會如何看待自己。愈是翻來覆去地想,便愈是悲觀不自信。久而久之,她寧愿不言不行,不被看見,以為這樣就不會被人評價了。   沒想到即便如此,也還是會被稱為“怪人”。   但是這一次——葉藍像沒看見那片落葉一樣徑直走向教室——既然從初見起,一切都能重來,她一定能表現出最完美,最令眾人滿意的自己。       ……       這是第幾次了?十六,抑或十七?   她已經不太記得清自己究竟重來了幾次。上臺解題時算錯了一步,碰掉了同學的水杯,乃至不小心在自修課上打了個噴嚏。她像著魔一般一次又一次祈求時光倒流,然而無論時光倒流多少次,她永遠無法做到完美無缺。   這無止境的時光倒流究竟是怎么回事?夜,無邊無際的夜,除了教室里慘白的光線,這個世界上仿佛已經沒有了光,外界不是一片漆黑,而是一片虛無,是連光線也吞噬得無影無蹤的虛無。   逐漸冷靜下來后,葉藍才感覺到忐忑與恐懼,她試著讓自己笑一笑放松一下,卻忘記了該如何露出笑容。   這是,同桌女孩好奇地看向她桌上那本邊角已有些翹起的筆記本,突然問道:“這是什么書?我能看看嗎?”   葉藍被嚇了一跳,連忙點點頭,待她意識到那是自己收藏落葉的冊子后再想拒絕,卻是為時已晚。   做好被她嘲弄的心理準備,葉藍正想祈求時光倒流,卻聽見女孩贊嘆的聲音。   “這都是你自己做的嗎?好厲害啊!”女孩小心翼翼地翻閱著,每一片葉子都被精心制作成了標本,旁邊還標記著拾得的時間、樹葉的名稱等等。“你的字也好漂亮啊!”   感受到葉藍不可置信的目光,女孩正色道:“我是真心的,可不是在吹捧你!你的樹葉也許不夠完美,但卻令我感覺非常真實,讓我想到了那些踩在腳下的秋天。”   她又坦然翻出自己的本子,毫不在意地展示自己的“狂草”字體:“你看,我的字還要難看呢!也許書法家們會覺得你的字這里不好那里不好,但在我眼里,它就是很漂亮很順眼啊。”   聽罷,葉藍愣住座位上,久久不能回神。     ---    破曉  葉藍攥緊了雙手,卻聽見掌中葉子被折起的窸窣聲,腦海中隨之閃過一個女孩子翻看落葉時燦爛的笑容,竟令她奇跡般冷靜下來。   “不好意思,剛剛口誤了”她深吸一口氣,盡力表現得從容自然,“我叫葉藍,落葉的‘葉’,藍色的‘藍’。愛好是收集落葉,對各種植物也小有了解。在接下來的日子里希望能與大家和睦相處,共同進步!”   在一片鼓掌聲中,葉藍微笑著下臺,第一縷光芒透過天隙照亮了她流金的雙眸,頰邊的酒窩愈來愈深,她正在一點點習慣這燦爛的笑容,也因而愈加清麗。   窗外,天空湛藍,白日明亮,嶄新的一天早已開始。   +10我喜歡

文/王起                  早晨的太陽剛鉆進窗外那棵洋槐樹的樹冠里,就已經渾身長刺兒似的,熱了起來。         老伴兒終于磨磨蹭蹭的抱著孫子出來了,她不假思索的來到面包車的右側,剛要朝車上邁腿,老頭子說:“坐左邊去。”         老伴兒白了他一眼,默默的抱著孫子轉到左側上了車,他自己坐到了右側座位上。車子呼嘯著一路向東奔去……         老兩口兒晚年得子,兒子、兒媳又是晚婚晚育,這頭一胎,兒媳婦就給老兩口兒生了個大孫子,自然成了全家的寶貝疙瘩。老伴兒手掐把拿的不說,就連面孔從來都是冷冰冰的老頭子也是經常在夢里笑醒。         今天老兩口兒要隨小兩口兒,去給親家母過生日。沒有請其他人,就家里這幾口人,也沒什么熱鬧頭兒,不到下午兩點鐘生日宴就結束了。由于姥姥家里熱,孫子有點兒不習慣,總是哭鬧。吃完飯只逗留了一小會兒,便要打道回府了。老伴兒抱著孫子來到大門外,徑直走到左側車門前剛要上去,老頭子又在她身后說:“到右邊去。”         “我說老東西今兒你這是中了哪門子邪了?來時我上右邊你讓我上左邊;現在我上左邊你又趕我去右邊兒,盡聽你擺鼓了。真是的!”老伴兒終于忍不住了,一邊上車一邊一眼一眼剜著老頭子。         已經坐進駕駛和副駕駛座位的兒子、兒媳“嗤嗤”的笑。         老頭子稍微愣了一下,也不高興了,問老伴兒:“我說你就不知道這車沒空調嗎?”         “沒空調咋啦?”老伴兒反問道。         “還咋啦?就算你不怕曬,我孫子還怕呢!”         三個大人同時扭過頭,張大嘴巴看著他……         只有孫子沒反應,他還小,不知道哪邊兒曬,那邊兒不曬…… +10我喜歡

每年的季節有春暖花開的時候,人生也有春暖花開之時。只是季節是年年循環往復的,而人生的春暖花開是不定時的。人在一生中能出現一倆次這樣的局面就滿足了,只是不知在何時出現?有的可能在年輕時就出現春暖花開的局面,有的中年才會有,而有的在晚年才出現。春暖花開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節!當然了,人生的春暖花開也是一生中瑰麗無比的!   人人都期待人生的春暖花開,都在為這一時刻而努力奮斗!而由于種種原因,往往有些人得不到。有的就一步登天,有的就一生無望。于我而言,我就是苦苦奮斗,無終極。眼看白發添了幾根根,時光一年年在消退。而春暖花開的日子不知在何時?   期待春暖花開的時候,期待人生最輝煌的時刻。這是我一生的美夢,也是我奮斗的目標!   春暖花開,既是溫暖和煦的季節,又是百花盛開的時候。真讓人歡喜,又讓人羨慕!人生如若也到了春暖花開之時,豈不也是風光璀璨的時候!可惜,人生路難啊!不像季節那樣自己而然地到來,它與人的奮斗與拼搏有關,再者,和機遇、命運有關。奮斗了,拼搏了,不一定能換來春暖花開之時。有時,有的人選擇了機遇,或正趕上好的運氣,春暖花開便不請自來。   期待人生的春暖花開,是我一生的期盼。我從小就立下志愿,要在美好的時光,做一番不平凡的事業。然而,中年過去了,春暖花開不知在何處?但我意志很堅強!繼續發奮讀書,繼續追逐我人生的美夢。盡管年齡一年年增長,容顏一天天老去,我依然守候我的初衷,不忘我的過去,想在人間大干一番。于是,期待春暖花開的愿望越來越強烈!   每年到春暖花開之時,我都會奔赴田野,看那花兒、草兒,花兒艷的發亮,草兒青的發綠。在太陽的映襯下,更加美麗鮮艷!更加若人陶醉!經常深陷其中,經常泡在美好的季節里,沐浴自己的身心。經常幻想自己的人生如是這樣,該有多么美好!春天花兒綻放,草兒青青,陽光明媚,和諧柔美,該是一番美好的心動!人生的美景要是這樣,人與人和睦相處,自己的事業蓬勃向上,周圍的環境如春天般的斑斕,豈不是人生最美好而純高的境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向往人生春暖花開的日子,也羨慕美好的錦繡前程!我想啊,想;我盼啊,盼,想春天的美好,盼花開的日子。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美好的人生怎么也換不來。也許有人說我不到時候,也許有人說我沒有知覺。總之,天天守著寒冷的日子,年年盼著花開之時。這樣的日子不知持續多久!只知天天奮斗,日日拼搏,到不了春暖,決不罷休!   或許,冬天過去,春天就不遠了。那春暖花開的日子不久就會呈現在眼前!   期待人生的春暖花開------- +10我喜歡


黃延瑜的開箱推薦文天地周梅枝的優惠好物54990余偉銘的推薦評比清單62140林俊娟特賣會情報78819馬秀易的推薦評比好物陳思汝的開箱嚴選推薦21438楊琳玄的推薦購物清單周侑憲的優質推薦評比
恰當出色,所不遭恨(深度好文) (2) (3) 李秉沛推薦評比新聞39612讓生活多些驚喜 (2) (3) 韓新妤的優質必買清單94511我抽煙從來不是因為煙癮 李麗玫的評價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57wk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