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劉佩金   時間嘀嗒嘀嗒……永無休止。日月既往,不可復追。歲月無情,韶華易逝。不知不覺中,已走過大半輩子,黑絲已成白發。重回首,去時年,會無奈自嘲的感嘆:攬盡風雨苦亦甜!實者又如何?   2014年,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上,演唱了《時間都去哪兒了》這首歌曲,“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轉眼間就只剩滿臉的皺紋了”的感嘆,充滿感染力,非常走心的、真實的,用歌聲詮釋了時間的匆匆流逝,感動億萬觀眾,現場很多人都淚流滿面,涕不成聲。   夜闌珊,寐無眠,聽盡春言,每天都是新一篇,不再清閑,望著灑滿月光的大地一路向前。時間卻在不停地追趕著我們,累積著年歲。不覺間,我們嘴邊已開始掛著那個年代怎樣?我年輕時怎樣?前幾年怎樣的話,語氣中充滿了不舍和遺憾,那又能怎樣呢?   假如說諸葛孔明先生,當時的“吾素諳祈禳之法,點燈逆天命。”是一代謀圣對抗時間的方法,那么諸多君王,癡迷不老不死、賢哲英雄求名垂青史、基督徒篤信未來救贖、中國人用易經預言命運,這些統統都是歷史留下的證據,都曾站在時間的對立面,與之抗衡。   然而,時間永遠向前,一絲未曾停歇過。秦始皇曾派兩千童男童女,起帆東渡尋求長生不老藥,到頭來也沒能讓時間回轉過一秒。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未曾有誰能有絲毫的能力對抗歲月,讓歲月回頭。   丘吉爾、戴高樂、拿破侖,馬克思、列寧,但凡我們知道的偉人,哪個不為時間的匆匆而感嘆,我們偉大的領袖毛澤東主席,也曾說:沒有人可以活到一萬歲的!實際上,生命僅此一次,不過百年,三萬多天,隨時即可結束戰斗,誰也無法逆轉。但,活好當下這一秒,應該一點也不難。   不過,我很想戲說兩句。比如,佛說:伸手需要一瞬間,牽手卻要很多年,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你生命該出現的人,絕非偶然。人生也是一次隨性的旅程,身體是靈魂借住的客棧,對于茫茫無涯的時間而言,今生,只是過客。其實,這種解釋是在用“生命有限,靈魂永在”之說聊以安慰眾生而已。   所以,我們在有限的生命中,理應愛想愛之人,做想做之事,成想為之人。趁著你還處在三萬多天的過程當中,篩選一下,哪些是你最想做的事情,哪些是你必須要完成的事情,最起碼要把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提前做完。我負責:生我的人,我生的人。年輕時,別給生我們的人加負擔,老了,別給我們生的人找麻煩。我掛念:相濡以沫的愛人,肝膽相照的朋友。我謝絕:做事不道義的人,處事無誠意的人。   記得看過的一篇文章這樣說,諸葛亮雖有祈禳大法,但在給劉禪上書的《出師表》中說道:“后值傾覆,受任于敗軍之際,奉命于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身肩重責的諸葛亮臨危受命二十載,此時的他已然不再是七擒孟獲意氣風發的樣子,只是一位畢生忠心于國的老臣。再精明的智者也抵不過時間。   還說,唐代詩人李商隱也曾對時間發出這樣一句感嘆:“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前半生的李商隱滿心熱忱投身國家建設,對待感情也是敢愛敢恨。可當晚年失去妻子王氏后,李商隱萬分悔恨,常年在外為官,極少時間陪伴妻兒。不知不覺,青絲成白發,佳人難再覓。   也許,我們的前世真的是一枝深山里的海棠,在逢秋夜半,被卷入姑蘇城外的客船;也許,我們的前世是忘憂河上撐篙的船夫、孤舟、蓑衣、斗笠,在紅塵中擺渡;也許,我們的前世是山野柔柔的清風、天上悠游的云朵、云朵里醞釀的雨珠、田間清澈的溪流、溪流中暢游的魚兒……前世是什么重要嗎?來世怎樣你能體驗嗎?只有當下才能切身體會。   照實說,在時間的長河里,我們能把握的或者是能操控的,只有當下自己的行為和意念。活在今天,活在這一刻。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吃飯時能吃飯,喝水時能喝水,睡覺時能睡覺。對自己的過去無太大的懊悔,對我們的未來沒有莫名其妙的期待和恐懼,認真體味這一刻的一切,感受這一刻的一切,活好這一刻的一切則是最真實的答案。   記得西方有句諺語:時間,是最好的釀酒師。確實,時間能檢驗出一個人的品格能力,也能區分出酒品的高低優劣。有的人想買老年份的酒,他當真是喜歡老酒的口感嗎?我看未必,人們是在年份酒中尋找流逝的時光,品嘗經過歲月沉淀后的滋味,那唇齒的一開一合間,有多少白駒過隙,有多少人生畫卷順著酒液流入身體內,這——才是你定格歷史的一部分。   人們都說,陳年的酒有更豐富多變的香氣,更協調圓融的口感,確實非常迷人,喝過陳年老酒的人,包括我自己,常會說那些散發著僅有時間才能蘊釀成的香氣與滋味,仿佛再醇香的年輕佳釀也無法比擬。但事實又是如何?名嘴老梁在視頻中公開說,中國七千多家酒廠,五千多家都有年份酒,都是真的嗎?他說答案是否定的,酒質沒什么兩樣,只是在勾兌時,加了一些香料調了味道,為營銷而已。而喝酒的人,送禮的人,為了面子,為了一種人文的情懷也不愿去追真質疑。   猶如起起落落的人生,時間能讓酒貶值,也能讓酒升值,從而導致人們對酒的評價不同。反正乙醇能讓愛說的人不再說話,能讓內向的人滔滔不絕,能讓自卑的人自信,能讓高傲的人謙卑,能讓情商智商很低的人變得聰明很多……酒的價值被體現的淋漓盡致。其實,我總認為酒這東西,并沒有什么永恒不變的絕對價值,倒是看著嘗著這些酒或青春正盛或封閉頓塞或年華逝去,都有著時間的廣度與深度,因此,再難喝的酒都可以非常迷人。   人生短暫,美好的年華總是一閃而過。不要去羨慕別人的人生,你看見的并不是他們經歷的所有。你只羨慕他們的光鮮外表,卻看不到他們為此付出的代價和努力。生活不是一定要有驚天地的情節才叫精彩。每個人都在演繹著自己為主角的偶像劇,在這場戲里,你的角色與戲份沒有人能夠取而代之,珍惜上蒼賦予你的生命,不打折扣地活好你的三萬多天。   既然我們明白時光難留,青春易老,不妨在閑暇時,對酒當歌,找尋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品嘗時間駐留的酒味。像詩仙太白公所言: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10我喜歡

燒饃哥“轉行”               文/陳 瑜 “燒饃哥”在機關干部大院擺攤做燒饃有很長一段時間了。不知道是他做的燒饃真的好吃還是他樂呵呵的性格原因,反正吸引了很多顧客,生意異常火爆,“燒饃哥”也由此得名。 不久前,機關干部大院搬來一家新住戶,兩位老人帶著一個小孩,兩老人看上去很有“格”,說話做事很有底氣。    一天,小孫子吵著鬧著要吃燒饃,老爺子說:“不能吃,那東西很不衛生!”。 小孫子死活不依,老太太拽過小孫子大聲說:“那東西很臟,你看那個做燒饃的人,一身就不干凈!”“大娘放心嘛,很衛生的,我做了好幾年了呢!”“燒饃哥”笑呵呵地說。小孫子還是不依不饒就是要吃,兩老人拗不過,只得依從,叫“燒饃哥”把手重新洗了好幾遍,要求把鐵鍋也重新洗涮了好幾遍,好不容易給他小孫子“定制”了一個燒饃,最后還叫“燒饃哥”用新的濕毛巾把燒饃擦了好幾遍。“小心點,有點燙哦!”“燒饃哥”還是樂呵呵地囑咐道。 “哇——”小孫子大哭起來,滿嘴紅糖,滿臉通紅。小家伙顯然是被燙著了,“燒饃哥”趕緊用剛才的濕毛巾給他擦拭。突然老爺子抓住“燒饃哥”的衣領說:“老子說不買,你偏要引誘我孫子,這下燙傷了,你說咋辦?”“我給你們說了,有點燙……”“燒饃哥”囁嚅著說。“我不管,你不賠償,我就叫你明天關門!”老爺子說下狠話。這時周圍的知情人都勸老爺子,說“燒饃哥”沒有錯——“定制”且不說,才做出來的燒饃有點燙,他也提醒過。“不行,反正把我孫子燙傷了,必須賠償,不然老子讓他吃不了兜著走!”說完,老爺子打了一個電話,沒幾分鐘,兩輛警車呼嘯而來,接下來,“燒饃哥”和他的攤子都被“收拾”到警車上了…… 從此,“燒饃哥”就像消失了一樣。沒有多久,新搬來的那一家也搬走了。 后來聽人說,那老爺子的兒子是公安局副局長,因為涉黑、受賄、貪污等多起犯罪,現已“雙規”。 幾年后的一天,我到市公安局去辦理一個證件,在公安局副局長辦公室意外遇到了“燒饃哥”,他現在搖身一變做了市公安局副局長,我怎么也不相信這還是真的! “唉,現在這社會真的這么不著調?!”我心里的感嘆簡直無以言表。 在后來的后來,我才知道:“燒饃哥”是“轉行”了,他在國安系統整整工作了33年,破獲重案要案200余件,為懲治地方腐敗和消除地方黑惡勢力做出了很多很多貢獻。   +10我喜歡

歲月如梭,往事如煙,又是一年春天,新疆的春風蘊藏著兵團人的氣質,那樣粗猛,自小在兵團長大,聽慣了風,可也最怕風。不論是秋風還是春風都使我坐臥不安,而我卻選擇扎根在這樣的地方,我并沒有像其他大學生那樣懷著對兵團這片熱土的向往,只是選擇習慣了這樣的生活。   雖說是土生土長的兵團人,自己卻不了解兵團,只知道父母是種地的,只能用“苦”來形容那些年的生活狀態。小時候父母起早貪黑,按時吃飯都成了奢侈的事情,更別提教育問題了。父母辛苦掙錢,我們努力上學,為的就是早日脫離這樣辛苦的生活。   努力到了工作的時候,我和很多畢業生一樣面臨著選擇,大家都很驚訝,為什么一個渴望走出兵團的孩子放棄了“重生”的機會?不知道從什么時候開始,“不甘心”三個字根深蒂固烙在了心底。我想要回到養育我成長的那片熱土,不是因為有多愛,只因為我習慣了那樣粗猛氣質下的生活,被獅吼般的狂風擊打,這樣的生活能讓我清晰的看到自己的倒影。   那晚,整個世界似乎都籠罩著刺骨的寒氣,我們一家蜷在70平米的小屋里,自己就像一只獨自燃燒的蠟燭,和弓腰駝背的父母抵抗著,我們都享受著這幅恬淡充滿煙火味道的畫卷,我帶著一顆安靜的心,在不滅的燈火下,渴望他們同意自己的選擇。   窗外的風,似乎在安靜中推開父母的心門,歲月滄桑,消磨掉一道又一道他們青春的印記,把他們定格在兩鬢斑白,滿臉褶子的時間線上。   凌亂中看見了他們舉步維艱的雙腿,我不禁熱淚盈眶。我感到整個人都被掏空了,猶如深秋時節從樹上落下的最后一片枯葉,在殘風里漫無目地的飄搖。(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這世上,不是只有烈酒才可以醉人,不是只有熱戀才可以醉心。歷經時光的打磨和淬煉,才知原來生活就是如此的簡單,只是我們卻往往不甘于平淡。褪去了身上的棱角和尖銳,逐漸變成圓潤。不再追尋外在的奢華,只想安靜的守護著身邊的人兒,過一份清簡的生活。一餐飯,一杯水,一句暖人的話,一顆愛護的心,一份不離不棄的情,足矣。   時光如梭,歲月如織,萬物會枯榮,容顏亦會老去。無論前方是坎坷還是坦途,都以一顆平淡的心來面對。我選擇平淡,并非選擇放棄我的人生。回憶終究只是過去,我們只能對自己的選擇揮手問好。   作者:朱紅紅 +10我喜歡

【小小說】王丕立/楓葉的秘密     吳大爺拿起鋸子,朝門前的那棵楓樹走去。   吳大媽見了,急眼了,丟下正淘洗的米,氣沖沖地說,老家伙,你今天鋸了它以后都別想再吃我做的飯。   吳大爺揚起的鋸子垂了下來,他不明白老伴為什么不讓他鋸掉這棵楓樹。這棵楓樹有些年頭了,可能由于土壤貧瘠,長得跟一個不健康的人一樣高挑而單薄,一點也不喜慶,更讓人煩心的是它一到秋天就落葉亂飛,飛到廚房灶臺頂的亮瓦片上,糊住了通光孔,吃飯也不敞亮,吳大爺早就立意要鋸將它。   很多年前,他們的獨生女兒楠楠常常在樹下畫格子,喊村里的小伙伴來跳房子。每次她出去打豬草或是上山砍柴禾都要圍著楓樹轉幾個圈,有一次,她向小伙伴們宣告,樹上的楓葉是五角楓,每片葉上長著五個角,好好看啊。引得一群群的小朋友來樹下玩耍,嘰嘰喳喳說笑個不停,吳大爺總是虎著臉,一副厭棄的樣子。楠楠老這么玩,不做功課?不幫襯家里做點事?私下里他對吳大娘發牢騷。   秋天到來的時候,楓葉紅得像一面面小的旗幟,楠楠總是半個早工都消磨在楓樹下,她蹲在地上用手一片片撿拾楓葉,吳大媽一見,氣不打一處來,家里家務忒多,這個死丫頭總是貪玩,撿這些破葉片,一下就耽誤半個早晨。   吳大媽揚言要砍掉楓樹。   見母親舉著斧頭,氣勢洶洶地奔向楓樹,楠楠連忙雙手抱住楓樹,向母親求饒,發誓再也不在樹下耽擱功夫了。母親這才收住手,放下斧頭。   楠楠出外求學,寒假回來的時候,楓樹露出了光禿禿的枝條,暑假回來的時候,楓樹一身碧綠,楠楠總是向樹上張望,眼里滿是惆悵。   楠楠在外地工作后,吳大媽老兩口種的責任田一少再少,現在基本只種一點坡土了,吳大媽常常望著楓樹發呆,每次望著楓樹,她的大腦像一部放映機,飛快地旋出那些熱鬧的場景,場景的主角永遠是楠楠。她將手機拿出來,按住楠楠的號碼,剛要撥出去,突然想到楠楠或許在開會,在開車,在跟客戶談生意,她的手又縮了回來,心里隱隱有一絲痛,楠楠太不容易了,一個女孩兒家跑推銷,得吃多少苦啊,除了牽掛她又能幫女兒干什么呢?   一陣風來,楓葉像一尾尾紅色的箭羽,旋動著,飄忽著,吳大媽看得呆了,她望一眼闃無人跡的周圍,老頭子下地干活去了。她來到楓樹下,學著楠楠的樣子,蹲下身去,在厚厚的落葉里翻找,她無師自通地學會了遴選楓葉。難怪楠楠費時不少,有品相又沒有一點破敗的楓葉還真不多。   不知過了多久,吳大媽的腿酸軟得站不起來了,她用手撐地,慢慢挪到檐前的臺階上坐下,喜滋滋地擺弄著手中的一疊楓葉。腦中突然冒出一個大膽的想法,她要把手中的楓葉寄給女兒。   不識字的吳大媽把楓葉用裝鞋樣的紙盒盛起,買了信封,請村部正與人侃大山的丁老頭給楠楠寫一封信,丁老頭是村上的會計。   丁老頭好奇地看著吳大媽把一摞楓葉夾在硬紙板間塞進大信封,不解地說,你們老兩口就有味吶,前日老吳要我寫信給閨女順帶寄了一把楓葉,今日你又這么著。說得吳大媽愣住了。   吳大媽心急火燎地趕回家,正欲向老頭興師問罪,卻見老頭笑吟吟地向她走來,肩上扛了個蛇皮袋。沒待吳大媽開口,吳大爺便說開了,蛇皮袋中是他訪到的楓樹新品種,一年長兩次葉,也落兩次葉,分別在寒、暑假時。那樣,楠楠就可像小時候那樣,翻找楓葉了。吳大爺邊說邊取出小楓樹,還別說,那葉片長得那叫一個齊整、好看。吳大媽臉上迅速柔和下來。   我想讓那棵大楓樹騰出地兒栽這棵小的,你沒意見吧?吳大爺試探著問老伴。就你話多,吳大媽不滿地瞪一眼老頭,高興地返身回屋拿來了鋸子。 +10我喜歡


黃炳淑的評價心得賴方樺的推薦清單69407陳蕙雪的優質推薦評比梁定民直播開箱推薦黎冠伶的優惠好物黃惠玲最推薦的好物彭慧珊的優質產品推薦56726黃雅雯推薦評比新聞
錢鐘書名言:人生的刺,就在這里,留戀著不肯快走的 (2) (3) 林冠智的購物開箱清單35576恰當出色,所不遭恨(深度好文) (2) (3) 李秉沛推薦評比新聞39612讓生活多些驚喜 (2) (3) 韓新妤的優質必買清單94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57wk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